close

cards.jpg

印度-每天看到的都是不同的世界。

垃圾堆積的貧民窟、女子們在窗戶不停招手的紅燈區、吸食強力膠的孩子、隱身在紅燈區內妓女孩子們的溫馨幼稚園、具有使命的高級女子學校、三大棟的豪華百貨公司、白色莊嚴的錫克教廟宇、金碧輝煌的印度教殿堂、神聖恆河的淨身及祈求輪迴轉世的夜祭⋯⋯⋯

 

髒的是那自視甚高的心態

孩子們看到我們這般外人,停止了在大雨中的遊戲,咚咚咚的奔跑過來,渡過積水、穿過垃圾堆。熱情招呼並吞吐的說:「hi my...name is....」,即使資源相對不好,把握每個練習、學習的機會。難以用語言交流,但簡單的擊掌、笑容卻還是像進行了場熱烈的交談般喜悅。孩子們那看到陌生臉孔那開心滿足的笑容,完全沒有接受到一絲社會化,讓我為一開始「覺得他們是骯髒的」的這個心態而感到不齒,可能環境不是乾淨的,但他們的心卻是無比的純淨。

本用「髒」的心態而遲遲不敢向他們伸出雙臂,在真正的擁抱後才發現,髒的不是人,而是那個自視甚高的心態。

IMG_4263.JPG  S__25911298.jpg

骯髒及乾淨的定義

往往對印度的印象有著「骯髒」,是的,在公共環境的部分,垃圾堆積、蒼蠅飛舞、時而有惡臭,但很有趣的是,在私領域的空間裡卻是非常乾淨,神父說:「他有些印度朋友來台灣,甚至還覺得怎麼台灣朋友的家裡如此髒亂。」又怎能一言以蔽之說印度人很髒呢?

22.png

富貴與貧窮間往往只隔著一到牆

大型百貨公司、私立高級女子學校、華麗的宗教廟宇…神父不斷提醒我們:「也許普遍觀念都認為印度是貧窮的,但其實印度的有錢人也是非常的多。」一邊是一塵不染、高級富裕的空間,另一邊則是乞丐遍部、垃圾滿地的混亂環境,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,往往不過只是一道水泥牆之隔罷了,輕易就可以用雙眼看到印度天壤之別般的貧富差距。

圖片2.png  IMG_4266.JPG

因為信仰,所以快樂
天主教、錫克教、印度教、佛教、回教…等眾多的宗教,宗教強烈影響著印度人民的生活,無論是穿著、飲食、生活習慣等都可以看到濃厚的宗教色彩,更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—某天參觀德里最大的印度廟宇,戒備森嚴、入場有著層層的關卡,園中一塵不染、甚至沒有一隻蒼蠅,華麗精彩的水秀表演還有高級的投影和燈光效果,中央的宮殿,華麗的彷彿來到某個皇宮,滿滿的鑽石、玉、黃金、大理石…金碧輝煌的讓我們大感不可思議,還遇到兩位印度爺爺喜悅的向外地人的我們誇耀及介紹這棟建築,臉上堆著滿足崇拜的笑容,好像是為他們的宗教感到無比的驕傲和優越。

IMG_4294.JPG  IMG_4991.JPG

女性的弱勢

對我們來說,女權已有所發展及成果,男女平等對我們來說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,但在印度還是明顯看出男女在社會上的不平等,如男性主要在公領域(政治、工作)、女性在私領域(家庭、育兒)。捷運上充滿著男性,因而設有一兩節女性專屬車廂,雖然是保護女性的作為,但深根究底也是因為整體社會中女性仍處弱勢的狀態,因而讓男女存在於同個車廂被視為不正常之行為。但也存在著致力於女權發展的組織、提升女性的教育的高級女子學校,默默地在為改變整體社會努力著。

IMG_4529.JPG

Photo!Photo!

比較輕鬆的議題是,起初覺得印度人好像都很兇很不友善,因為在機場的印度人都不笑、板著一副撲克臉,但旅行後才發現,多數人都非常友善、熱情、親切,雖然也遇到很多想要錢而欺騙、耍小聰明的人,然而好人絕對遠多於壞人。更有趣的是,當地人看到異地臉孔的我們,目光總是離不開,好像看到什麼明星一般,不停被注視著、甚至不斷被要求合照,感受到印度人的可愛及熱情。

S__25911299.jpg  圖片1.png

 

在這趟旅程後,我認為文化與國家沒有絕對的優與劣,不過是歷史背景的不同而使價值觀有所差異,若是抱持著高人一等的心態去走馬看花、謾罵,可能永遠都看不到珍貴的文化風景,而旅行,便是親身認識不同文化的最佳捷徑

希望這些影像跟記憶永遠也別從我的腦海消失,最驚奇的一趟旅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路人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